我的伊斯蘭教徒姑丈Salleh



這是一篇關於分得清楚什麼是宗教信仰,什麼是家族習俗
什麼叫禮義廉恥,什麼叫尊重的故事。


早在我懂事的時候,我已經知道我父親家族有一位嫁入伊斯蘭家庭的姑姑,玲姑,她和姑丈Pak Cik Salleh育有四名孩子,一對雙胞胎兒子Kor Kor Di Di,三兒子 Cham Cham和小兒子Ewan(對於思想封閉的重男輕女的華裔家庭,不就是羨煞旁人?)

小時候,每一年新年,年初一都會到叔公家裡吃齋,看到這些堂家親戚的馬來人那麼厲害拿筷子、說中文,還和我們一樣討紅包,慢慢的都已經習慣了;結束了午餐,我們還會偷遛出去街上,因為他們難得回來家鄉,總會做壞小孩。

我比任何人幸福,我除了慶祝農曆新年和偶然假裝自己也是得要慶祝聖誕節以外,我還慶祝了開齋節。最近這幾年,如果時間上允許,我們都會到馬六甲Salleh姑丈的家裡,吃糯米飯,咖喱雞肉,喝Sirap Bandung,有時候還有青包(開齋節版本的紅包)。


2015年9月1日,叔公辭世。

家人肯定回到家鄉陪叔公走人生最後一道路,我首先抵達叔公家,看到玲姑,Cham表哥還有Ewan表弟,圍在桌子旁邊折金紙;我頓時被驚嚇到,我心想“回教徒可以折金紙嗎?”——後來我想,玲姑本來就是思想開通的人,孩子們也跟隨著媽媽,幾乎沒有什麼不能做。

因為他們懂得將回教與中華文化,分得了解。

我因為疲憊,所以提早回家,第二天到的時候已經是午餐時間,我見不到玲姑,見到另外一個鳳姑就問,“玲姑沒有過來嗎?” 鳳姑就答,

“昨晚,他們一家人坐夜,現在回去休息。”

我頓時有一個想法,為甚麼皈依回教的姑姑和家人可以坐夜呢?

因為他們了解自己雖然是回教徒,但是中華文化習俗不可以唾棄。

Salleh姑丈和其家人在叔公靈前致敬

2015年9月4日,出殯日。Salleh姑丈的家人幾乎都到齊,大兒子Kor的媳婦以及他們的孩子也在現場。

通常封棺、移棺等,生人都必須要回避不看,這都是華人習俗不可避免;但讓我感動的是,Salleh姑丈沒有忌諱也沒有拒絕做,反倒跟隨著我們的每一步每一伐,除了拈香以外,都一一盡了自己是女婿的責任,統統做完。

祭祖儀式更是不容許任何孩子錯過,因為對他而言,“Ini adalah respect”(這是一份尊重)

出殯家人隨著棺車走的儀式,原本我也告訴他說,“姑丈你就和姑姑走一半就好了,沒關係的,叔公他了解。”,沒想到,Salleh姑丈全程走完,還隨著我們上華人山墳,和我們一起完成最後一個儀式。



我很感恩自己是個馬來西亞人,我比很多國家的人慶祝更多種族的節慶,更因為自己也擁有者多元種族家庭成員而自豪。

很多自認自己是某某教徒的人,卻因為信仰而忘本,很多信仰和中華文化的事情分不清楚,自以為是的高姿態,讓我覺得很做作,也很噁心;

對於伊斯蘭就是馬來西亞的官方宗教的教徒Salleh而言,為甚麼他可以出席這次的葬禮?為甚麼他可以和孩子們全程隨著華人文化上的所有習俗?

只因為一個原理:“因為我知道我的宗教信仰允許我做什麼,還有我自己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我很感動也很感恩自己擁有一個思想開通的伊斯蘭教徒姑丈。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