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早點》從SUKE新街場x淡江大道屢屢意外看馬來西亞公共工程的「安全性」

 

名師早點多知一點,大家好我是傳播及媒體講師,野田弘,今天想要帶大家關注公共工程的安全。

在兩週前才發生意外的SUKE新街場、淡江大道的工地,再傳出意外,而在3月22日早上,一個鐵架從120尺高空墜落,而在當時於工地中施工的3名工友,隨著一起掉下喪命,鐵架也砸中路過轎車,而在車中的司機受困且受傷。

再仔細瞭解當天發生的事情是如何的,原本用作架設高架天橋的Crane Launcher部分的鐵架,掉到地面上,砸中經過的車輛,導致司機重傷,2名工友當場喪命。

涉案的承包商已經多次被警告,但是為什麼可以屢屢犯錯,這裡不免引起了我們身為一般市民的疑心。

馬來西亞的公共工程意外發生,請容我說,已經不是第一宗,而每一次的發生總是引來一些傷心的事情,2019年8月,馬來西亞地鐵建築工程,一名男主管從10米高墜落,頭部受重創,當場去世。

事發前,當天死者和其他建築商代表針對地鐵軌道構造進行檢查,不料掉入空隙而墜落在地上死亡。

2019年11月,大馬職業安全衛生咀總監奧馬表示,在2018年馬來西亞國內發生611起工業領域以外,當中涉及建築工地意外最多,總共169起,佔了意外數據中的28%,是各行各業中最高。

奧馬也說,在霹靂州境內,2019年有31人在工業意外中喪命,5名在建築工地。

這裡想要問一問,你有沒有嘗試過在高架天橋竣工前,長期在高架天橋下開車、行走?以我為例子,我工作的地點常常在MRR2經過,所以都會經過這個SUKE的工程範圍,每一次,我都會嘗試加快速度,不會想要留在任何建築進行中的工程底下。

這不經讓我想起我在日本背包的時候,他們進行工程的時候,是會把交流道重新安排,不讓民眾靠近,更在工程附近設下安全欄柵。甚至要關閉路段,而他們的工程就會在這個時間段裡頭,加緊速度完成工程,一以便不打擾市民日常和交通。

而在吉隆坡生活超過10年的我,每一次開車經過工程都讓人心驚膽跳,總會有一些東西會掉下來的心情存在,人心惶惶。

這起事件今天早上發生了,工程部高級部長表示會全面徹查承包商,可是這裡卻出現另一個值得我們關注的一件事情,「一般上如果有任何工程要移動重型結構,必須要關閉該路段的道路和車道,但是為什麼這一次沒有這樣做」

這是SOP,而這個沒有遵守到的標準作業程序,不只是因來了工程部高級部長的生氣和失望,我覺得更佳讓國民對公共工程失去了信心。

馬來西亞的工程是否可以在於考慮建築改善人民福祉之前,把「進行工程期間也要保護人民安危」為第一考量呢?

這起事件是否會再度的讓我們害怕站立在高架天橋之下呢?

今天我們談到這裡,謝謝。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