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和他們忘記的影響力」x 「網紅和言行舉止」

 「網紅和他們忘記的影響力」By Kenn @野田弘部落格Kennlifeblog





由於科技的演變超強,藝人的定位已經不只是實際的在公開場合唱歌的人,如果你有才藝的話,在網絡上亦可開啟你的表演生涯;網絡世界也並非只局限於表演藝術標青者才會出名,你大可選擇寫作、拍攝、設計等才華,或是你夠奇葩的話,你也可以在網絡成為「紅人」。


雖然「成名的方式不一」,選擇當網紅的任何一個人,成名後所要負上的責任是一樣的。藝人屬於公眾人物,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到無限大,網紅也是公眾人物,因此在網絡上成名的人,和傳統藝人一樣,也要背負著「我做了什麼事情都會被無限放大」。


但演算大法卻讓圈粉制度走得更加完善。根據演算法,一旦在網絡上成為網紅,同溫層的支持者而蜂擁而入,因此粉絲量可能遠遠比一般的傳統藝人來得更加多量。


多量但是懂得深思熟慮的粉絲卻可能少之又少。


好,花了一大篇幅強調了如何成為網紅,現在來談網紅的影響力。


網紅變相的就是更貼近大眾的一種公眾人物,也就是剛才我所提及的,社會責任一樣大,因此一舉一動都會被無限放大。曾經在電視台任職的我,看得到傳統的歌手藝人和支持者的距離頗遠,和網路紅人相比起來,後者更所謂的「接地氣」。


我稱部份網紅尾網絡製作者,他們在網絡上製作視頻短片成為收入,更間中接業配來賺取更多錢,所以他們的影響力其實遊走在平民老百姓和商業界之間。


來看網紅「言行舉止」上應有的責任。


論「言」,在馬來西亞的一些網紅,我意指選擇用詞上的不當的網紅,都會覺得「啊,我喜歡怎麼說就怎麼說,這就是言論自由!」撇開發音不標準以外,這些網紅或許不曉得或是選擇忘記,自己的粉絲群中是有很多年稚的孩童,而這些孩童是從他們心目中的網紅身上學習言語,一旦網紅說錯,這些孩童也會說錯。


另外,網絡上的利弊都是喝「言論自由」有關,網絡世界讓我們自由謾罵,使用不怎麼適合的用詞、粗俗的話語,慢慢的很多網絡創作者也開始普遍使用,最終成了一種正常不過的常態,因此孩童的認知能力低,他們只會認為自己的偶像說的、做的,都是對的。


較早前,我個人非常欣賞,一個以馬來西亞神道信仰文化為創作題材背景的網絡創作者,以「比你的XX更臭」來描述一種臭味的時候,我在想「真的沒有其他描述的方式嗎?」


論「行」,行動和行為,我之前批評過馬來西亞某位以「美姿態」居名的網紅,在馬來西亞復原式行動管制令,舉辦閉門生日會,因為公開批評的關係更引來了對方的粉絲在我的頁面下和其他網民“交流”,旨意說這名網紅也是普通人,為什麼其他人舉辦生日會就沒有人批評,而這名網紅舉辦生日會就被批評呢?


確實也有很多人在舉辦生日會,但是不會那麼明目張膽的將生日聚會的照片,往網絡上貼。但實際的行為是「不應該在行動管制令期間舉辦聚會」。


論「舉」,馬來西亞的華人網紅界里,少數讓人看到他們有積極的協助推舉一些重要的措施、運動,比如說環保意識或是一些綠色運動,單靠他們的影響力和力量,推動一些良好政策,負責代言的話,絕對會讓其政策變得更加有意義,可是有多少位願意做呢?


當然這也可以延伸談到有一些網紅的自我定義還有自我的價值定位,網紅給人的感覺像是「只要你美,你的分享有點擊率,你就是網紅」,因此就仗著自己稍有一點小名氣,就會往一些品牌商去尋求贊助。這樣的風氣似乎已經深深的烙印在馬來西亞的網紅界里,也逐漸累積更多這樣的劣舉。


最後論「止」,這裡的意思是指網紅們,理不理解什麼事情是不應該碰、不應該做;就好像「行」及「舉」一樣,身為擁有絕大影響力的網紅們,更必須要知道什麼東西能夠做,什麼是不行的;即便是抽煙是人權,但網紅們更需要理解抽菸危害健康的道理,不阻止也不鼓勵,而不是刊登一張「我在抽煙我帥氣」的照片。


網紅是新時代的Key Opinion Leader,我稱之為「輿論主」,網紅能夠帶動社會趨勢,也可以主宰社會趨勢的正反面,如果網紅依舊覺得自己是個「我只是普通老百姓」也忘記了自身選擇而不小心累積的影響力,我想這個社會應該邁向完蛋。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