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不開,是誰的損失?

年頭的緊急狀態,照著課本的理解是「全面封鎖/戒嚴狀態」,配合著行動管制令2,本應看到城市再度恢復寂靜,但是生活在雪隆地區的你,是否也是看到車輛毫無減少,高塞車地區頂多是比平時來得車流鬆動一些,但是這完全不是封鎖的狀態。

在這種看似正常狀態低下,和政治動盪牽連在一起的戰場——國會,不是也應該會照開?可是在「經濟領域似乎完全維持的狀態底下,國會卻是拉開了關閉的狀態」

緊急狀態低下,政府是擁有絕對的行使權力,少了制衡,政府就彷彿是一個專制狀態,他們說了就算,沒有人可以監督 —— 你或許可以說,反對派議員可以在外頭制衡啊!並不如此,國會依舊還是一個政黨管制制衡行政的地方,網絡上的制衡是沒有用的。

首相在年頭對於緊急狀態的解釋是「拉低確診案例」,但從那天開始至今案例還是居高不下,這不就是更需要人民代議士將我們的聲音帶進議會廳嗎?

我們算是錯過了一年之中的兩次議會,普遍上來說3月左右和5月多左右,個別都會進行一次的國會,而其他州屬議會也是會同步進行;

沒有開國會損失的是誰?是我們這些納稅人,我們的聲音沒有辦法傳達,政府就可以假裝聽不見,為所欲為—— 我想這段期間您也看到很多都在扮演「聽不見、看不見和不想說」的角色。

我想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國會開不了引起了國民關注,原本對國會議事的人都開始關注起來了,3月開始頻頻出現很多要求國家元首解除緊急狀態、重開國會的聲音,朝野雙方都都有人施壓政府必須重開國會,而終於從國家皇宮捎來了好消息。

蘇丹阿都拉陛下在接見了馬來西亞各黨代表,一個星期後與馬來統治者開會,隨後看到了皇宮和馬來統治者的文告,兩者共計7面紙好幾百字強調了「穩定的執政、緊急狀態不須延遲」還有一個就是「國會必須盡快重開」

從小我們都瞭解「儘快」這個字,若是從我們的父母口中說出,是一種不失禮貌的施壓,給足你面子要你馬上進行—— 然而首相辦公廳的一紙文告,被定義成「收到了謝謝」的已讀不復得回應,惹怒了關注國會什麼時候開的民眾。

雖然上個星期我們也看到了上下議院的聯合文告,表示「國會將在八月初舉行特別會議,最遲在9月初召開會議」—— 也被調侃成「原來盡快就是三個月過後的事情」—— 而也是上週的消息,在文告推出後,國家皇宮將召見兩位上下議會的議長和主席。

為什麼國會不開?國會在2020年召開兩次,都沒有傳出任何的集群,加上議事廳可以在維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之下,坐滿222個議員。加上有部份國家已經進行線上議會,本來國會就可以開,那為什麼不開呢?

撇開拉低確診案例的藉口,我想我們都理解這當中是為了什麼,但懇請政府和國會,尊重我們納稅人的權益,重開國會不能再拖延了。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