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人何時才會團結?

 名師早點多知一點,大家好,我是媒體研究系講師,葉添鴻。

馬來西亞缺少各個社會真正坐下交流的機會,別說文化晚會舞台上的舞蹈交流,或是重要慶典時刻意穿插各個族群的音樂在一首歌之中,就是交流;我們缺少的是彼此瞭解的一個機會,彼此詢問「其實你不了解我們什麼,不理解我們什麼的」的一個機會。
我們常強求對方/他人要理解我們,常說對方要先理解我們我們才會去理解他們,如果真的一直這樣下去,什麼時候才會開始互相理解呢?
如果今天你願意聽一聽的話,你可能會理解馬來社群對華社存在著可能的誤解。
其實不要老是說馬來社會肯定會偏幫某一個政黨,甚至是肯定會依據政府所要求而盲目去做,其實現在的馬來社會已經不像是以前的那個唯命是從,越來越多接受教育的馬來社群理解司法不公、貧富懸殊的錯別待遇,甚至城市裡出現一些「現今世代已經不需要特別待遇」這些聲音,那如我所說,為什麼馬來西亞還看不到改變?其實改變正在路上,只是和根深蒂固的舊政策對抗,需要時間而改變。
曾經馬來社群裡,稍微比較年輕的一群,都在批評現任政府,覺得施政不公;甚至也有認為必須要平等對待,也存在著無論是在政治、人權、宗教信仰上保持開明思想,準備對談交流,只是礙於一直沒有一個適合的平台。
打開社交媒體,看到中國軍機、軍艦入侵我國海域的時候,為什麼馬來社群會如此的憤怒?原因不外乎,僅僅就是我們是馬來西亞人,生於此的國民也不希望他人隨意的入侵,對於馬來社會有時候不解華社覺得這不會是一件嚴重的事情時,加上也沒有人向他們解釋的時候,當然誤解會越來越深、越來越嚴重。
換個立場去思考的話,如果你是馬來人,你會如何想呢?
為什麼馬來社群會不理解華社的祖國思維呢?無可厚非,華社祖先南下的歷史,在這裡紮根,我們必須要緬懷和記得他們的恩情,然而讓馬來社群不解的地方是,為什麼近代在馬來西亞出生的華社卻感覺「只是支持中國,卻一直詆毀大馬呢?」
馬來西亞人普遍都痛恨共產主義,它是我國建國時最難回首的事情,鄉村地區的馬來人覺得仍然愛著中國的馬來西亞華人,也擁戴著共產主義、甚至支持共產治國;過去好幾宗在馬來西亞餐館裏頭張貼共產元素的貼紙事件,對於華社而言是小事化大,但看在馬來社會眼裡,則是「難道共產主義會死灰復燃」?
馬來社會更注重信仰,伊斯蘭的地位在馬來西亞不能被動搖,但華社卻因為自媒體放大一些扭曲伊斯蘭教義錯誤的訊息,而樹立錯誤的認知,導致越來越多人對伊斯蘭的誤會加深。每一個宗教都會有所謂的害群之馬導致形象不佳,而我們也不希望其他人對我們的民間信仰指指點點,同樣,穆斯林也不希望我們污衊伊斯蘭。
我曾經也是誤解伊斯蘭的華人,直到我自己的碩士論文選擇「跨宗教信仰傳播研究」後,才發現我錯了,這些錯誤的認知是從前輩們口中聽來的。
回到去剛才一開始討論的點,馬來社群也關注「政府發放的援助什麼時候到他們的手裡」,「政府承諾的發展何時要開始」,他們和我們一樣,也會投訴「為什麼貨價高漲!」也會關注「為什麼疫情期間還要學生回去學校」。
我們總覺得「政府一定會幫他們的人」,但是所謂的「他們的人是馬來西亞貧富差距裏頭,最大的受害者」,我們總聽到「他們很厲害生因為有政府的補助!」,但其實真的如此嗎?可能只不過就是「給多你一罐奶粉、一包紙尿布」就草草了事。
馬來人也很關注「白旗」,甚至也想掛上「黑旗」。即便是因為外在壓力而掛不上,心裏痛恨的事情,和我們一樣,沒有差別。
很多時候,我們之間的誤會就是如此,越來越深、越來越嚴重,那我們什麼時候才願意解開心打開心門,去給自己一次互相理解和交流呢?
我們是否可以在多元社會下,透過理解而異中求同呢?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