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傳播方便氛圍下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昨晚的東奧開幕典禮上出現了很多值得關注的事項,畢竟是國際賽事,因此國際間的關係將會被放大來看。

比如說馬來西亞的TV2轉播,即時評論員直接躍過提到「以色列」但以談論馬來西亞的選手事情,其實也是預料中事,畢竟以巴衝突對於同是穆斯林為主的馬來西亞而言,我們是站在巴勒斯坦的立場上,會以各種不同形式、動作去支持巴國。

但最讓我關注的是,日本對中國的立場上持「不怎麼贊同和支持」的鮮明表現,這是開幕典禮之前我一直自我提問的事情。

首先美國NBC Sports在轉播開幕典禮,到中國的時候,出現了不完整的中國地圖,挑起了中國駐美代表的「#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神經線,並要求NBC Sports道歉。

中國有高官出現嗎?據說是沒有,也據說是因為中國對於日本早前挺台灣是獨立國,惹惱了中國

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全球通訊將會放大及加快所有傳播事項,而在這個時候,站在 #奶茶陣線 的任何一家媒體、自媒體,將會放大任何一個台灣勝出、香港勝出的新聞,也會調侃任何一個中國敗選的信息 —— 科普,這一次,中國派了777大隊包括超過400名選手宣戰奧林匹克,他們想要勝出的慾望是很大的。

值得一提的莫過於,網絡上的評論及謾罵;因為沒有現場觀眾,所以館內少了現場感 —— 根據SCMP報導,館內包含15位世界領袖,僅僅有950名現場觀眾 —— 但觀眾群並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因為疫情閉門在家,全球網民基本上都在線上看轉播。

世界人口79億,但根據日本首相菅义伟對NBC新聞訪問時透露,全球有40億人口同步觀看轉播—— 但多少人趁機會諷刺?我想大家也看到彈幕中在台灣、香港、中國,相繼出現的時候,出現的留言,這只會導致一直蒙羞下去。

還有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奧運難民隊;這是繼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第二次出現的隊伍,代表著全世界8200萬名流離失所的難民,藉機提醒世界難民的議題。根據奧運理事會,這隻難民隊集合來自敘利亞、南蘇丹、厄立特里亞(Eritrea/中東國家)、阿富汗及伊朗的難民組成,2021年的難民隊規模比起里約那隻隊伍的3倍大。

從今天開始一直到閉幕典禮,奧運除了是一個可以凝聚人民團結的賽事以外,還是每一個國家在國際平台上的國際形象表現,而這不是選手肩上的壓力,而也需要看全世界每一個奧運代表國的人民的表現。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代表選手的競技場,也是全球傳播平台上各國人民的口舌場。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