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政府的危機,這一場政治亂局,巫統和土團的去向,扎希的未來,依斯邁的副首相位子,慕尤丁還穩定嗎?

 


慕尤丁、依斯邁沙比里、扎希,這三個人;


巫統總秘書,也是隨著納吉、扎希先在703當天率先宣佈不再支持慕尤丁任相,也算是變相的對慕尤丁的內閣成員表示不滿意,在議席而言,原本搖搖欲墜的國盟政權,正式掉入少數政府的門檻里。隨著前首相及副首相納吉和扎希,還有前副財長瑪茲蘭的退票,巫統的決裂越來越明顯。

707的下午委任了巫統第三把交椅為副首相,但晚上卻在最高理事會議後,議決「全數退票」,再將國盟的少數政府推到最少數的階段。

#迫不及待的副首相 #嘴邊肉怎麼放掉

707當天晚上,國家安全理事會的文告已經是以「非常尊貴的(YAB)」的抬頭發出,依斯邁沙比里已經接受並且迫不及待的想要走馬上任,所以說他會追隨著黨的意願,而放下副揆之位是不可能的。

幾個星期前,巫青團長阿斯拉夫還公開說「巫統並沒有遊說想要得到副首相的位置,即便要遊說都求相而非副揆」—— 沒想到幾個星期後,狡辯成了事實。

過去這一年來,從喜來登政變開始,除了死忠的巫統人,其實其他國盟裡的人都在蠢蠢欲動;喜來登政變是韓沙、阿茲敏、希山慕丁操手的局,不能忘記回饋他們一點什麼,所以韓沙任重點內閣成員,阿茲敏任高級中的高級部長,希山慕丁礙於沒有黨職,惟有將他安排在外交部長的位置上。

#欲哭無淚的幾個人

曾經也是巫統人的韓沙再努丁,也是擔心自己的官位;而本來是慕尤丁的旁邊人,聽到這則消息,也是欲哭無淚,那希山慕丁呢?

希山慕丁並沒有任何的怨言,像是靜靜的安排自己的事情,把公務做好;算起來這一年期間他也算是忙碌的,外交上涉及的疫情外交、國土安全的入侵事件等,可是都是一些在國際間拋投露面的公務,無疑也讓國際社會對他有一定的正面認識。這不是希山慕丁第一次在國際間拋頭露面,除了曾任國防部長的他,在失聯飛機MH370事件上,讓世界看到他在大紅花會客廳與媒體的對談上的穩重,其實也是讓社會開始公認他為最適合接棒首相之人選,但是相位之緣和他沾不上邊。

確實不能小看希山慕丁,他能夠拉攏人發動喜來登政變,也足以說明私下或許已經凝聚了能夠擺動政權的人數,曾經舉起馬來短劍引起社會不安的希山慕丁,曾經被時任巫統副主席,慕尤丁撐腰說「代表大會的每一個人都有權利發言」。

#買依斯邁的票真的好嗎

慕尤丁似乎知道自己沒有辦法改變前首相納吉、現任主席扎希的決定,而署理主席並非國會議員,惟有買依斯邁沙比里的票,藉機對巫統展現有求必應的態度—— 可是這樣做對他好嗎?這只會削弱他的權利,更讓國人看到他的懦弱。

然他不怕,因為他有希山慕丁,一個沒黨職但卻被碰到高級部長位置的人,這也再度證實了硝山國會議員納茲里以希山慕丁之名,表示要他在皇宮面聖代表巫統發言的事情。

如果巫統現在分成兩派,我相信在當官的這一派裡頭也是有分歧;雖然凱里說「無暇管政治」,難道他心裡真的沒有萌生上位的想法嗎?

早就不滿意扎希的阿努亞慕沙在幾天後才對媒體說「這都是扎希自己的決定」,倘若如此的話,他會繼續隨著「親國盟的官派」還是「忠貞於黨的指示」?

#巫統人退黨加入土團的可能性

之前有讀者詢問,這些想當官的巫統人,不能全部退黨然後加入土團嗎?其實是有可能的,這些巫統人可以「現在的巫統已經四分五裂,既然土著團結黨也是為馬來人而奮鬥,其實也是一樣」然後拉攏支持者一併跳到土團裡頭,扎希就會成為「破壞黨」的千古罪人被逼下台,雖然這只是我的內心戲,然而不排除發生。

慕尤丁或許會很開心,但他是否發現到無論接受巫統人進入土團與否,都是危險的事情;巫統人跳槽進入土團,傷的是土團原班人馬,本來都已經彼此不爽,而如果扎希真的被推下台,原班巫統人回歸巫統的話,土團就只是變成虛有其表的「黨」。

扎希這個國陣主席還真的有影響力嗎?他的第二個聯盟「全民共識/Muafakat Nasional」還有影響力嗎?名存實亡,馬華國大黨已經表示祝福,伊斯蘭黨也送上恭賀,他們也以「穩定國家」為由,甭管我你是同一政治聯盟,但實際上是告訴扎希「我們也不需要再聽你的了」。

#會看到不信任動議嗎

這個726看到「不信任動議」嗎?不會,因為議長的最終權利,也因為時間不足。我一直主張這個時候若是搞亂政權,就等同於直接告訴國民,「我不理會你生死,我只在乎政權」,但很多不按牌理出牌的事情,總會在國會復會之前發生。如今的 #慕尤丁必須下台 的口號一直環繞,人民不分你我都覺得政府的防疫做得不好了,所以如果這個時候,有人提呈新名單,國家元首再度面試220議員,可能會再度換政府。

巫統議員現在已經有自由權,即便國陣和巫統的黨鞭是扎希,巫統總秘書的媒體公告也表示了「國會復會若是有投票的時候,大家可以自由投票」,可是文告中也強調「雖此,黨的決定依舊還是必須要成為巫統議員的參考」,變相的跟你說黨鞭說什麼,你還是要得做。

726會有什麼票嗎?基本上應該和議會常規的事情相關,下來最大型投票應該是2022年財政預算案 —— 也是一個直接決定國盟是否倒台的信任選票,如果反對陣營在這個時候維持好關係的話,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就可以來一場「信任及不信任的動議」,那個時候希望反對黨領袖站穩腳。

----#這是可愛的分割線----

眼見現在的反對陣營也無暇去管他們的一些動作,繼續的響應白旗,用行動去告訴人民,打響「布城不管你,我們照顧你」的口號。而一直以真主呼籲行善的伊斯蘭黨,依舊反對著白旗行動。

但無論如何,這個7月的幾個舉動,讓民眾,無論是馬來人也好、印度人也罷,看到了國盟、巫統僅僅是為了穩定政權,無暇管民眾的生命,這樣的舉動搞到大家民不聊生,只會讓自己身敗名裂。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