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採取行動,佔據了阿富汗,欲成立伊斯蘭酋長國。

 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採取行動,佔據了阿富汗,欲成立伊斯蘭酋長國。

當然關於阿富汗的過去歷史,可以參閱【趙老師的歷史學堂】
今天的新聞除了中國《人民網》美化了塔利班的新聞,換來國人的唾罵,紛紛詢問中國「當年割人頭的就是好料?」甚至詢問「欺壓女性權益的組織是好的組織」?
中國外交部長和塔利班代表會晤,親中人士也直接表明了「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的精神,紛紛幫塔利班洗白了他們過去曾經做過的事情。
欸?「記得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是親中人士要我們記得的事情嗎?比如說「參拜靖國神社是錯的,他們不應該做,因為這對死去的亡魂是不尊重的」,那曾經窩藏曾殺死了世界貿易中心里千人生命奧沙馬賓拉登的塔利班,這個是能夠被接受的?
我曾經主張「過去的歷史會成為現在的借鏡」,我覺得很多人、事,會因為過去歷史的學習而改變,但是被很多人唾罵說「不應該忘記歷史,不能就是不能,他們就是死性不改」,那今天塔利班和錫克教徒會面嘗試說服他們不要離開阿富汗,開放邀請女性加入內閣,很多人就相信了他們已經改變,欸?「不是死性不改嗎?」
然後說「伊斯蘭教就是那麼的極端」—— 欸?為什麼塔利班佔據了阿富汗,有一部份人士就覺得沒問題了呢?
過去當馬來西亞有人嘗試推行伊斯蘭刑事法時,引起了國內極大的社會反彈,但是現在塔利班的原教旨執政,絕對四時伊斯蘭刑事法時,為什麼卻沒有去反對呢?
首先,我們可以先放下成見,去看著整件事情。
第一,塔利班和很多極端主義組織都以伊斯蘭名義去做一些「以神之名」的行動,而這些事情都是很多穆斯林都拒絕的事情,請記得很多人都是以神之名但並非做對的事情。
第二,上一次塔利班主導阿富汗是20年前的事情,20年後的塔利班是否會在這段時間內有所改變?你是否能夠接受這幾天我們看到的塔利班發出的新聞,給人感覺是「這一次的塔利班好想和之前的不一樣」,你能夠接受嗎?
第三,當你能夠接受「支持阿富汗由阿富汗的人去管理他們家事」時,為什麼不能支持「港人自治」,「台灣人管好自己的台灣」這種基礎呢?當你支持「不去管他人家的內政時」為什麼卻贊同「某國對於塔利班佔據阿富汗表示贊同」這些立場呢?
回到國內,
塔利班這種伊斯蘭極端宗教組織的行為,與恐怖份子卡爾達、阿布沙耶夫等,都不會是國內穆斯林社群想要提的事情,因為這些人假借宗教名義去行偽宗教的事情,導致宗教名義受損。
為什麼選擇宗教呢?因為宗教的事情像是無法被抗拒,很多盲目追隨的都覺得「以宗教之名就是絕對的」
可是我還是會問這個問題,「難道一部份這樣的人,就等同於全部伊斯蘭穆斯林都是極端份子?」—— 當然我不反對,一隻老鼠壞一鍋米/一個人的錯壞一個組織的名聲,那我們也要接受「當一個華人因為起了貪念,而被別人認為全部華人都是一樣的」—— 不能接受吧?其實穆斯林也不能接受。
美軍撤離阿富汗的原因起於特朗普、續於喬拜登,他們之間的事情我們可以去理解,但是不是帶著偏見去看事情。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