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比里內閣

 大團結政府在2020年被前首相馬哈迪提出,但是還沒得到考慮和討論,希望聯盟政府就垮台,國盟政府的政權經歷了一年搖搖欲墜的挑戰,在移交首相職權的時候,民主行動黨元老曾經提出「戰爭內閣/War Cabinet」來應對疫情,而國家皇宮文告盼望跨黨派合作,又讓大團結政府或聯合政府的討論又再度浮出水面。

但團結政府的可能性不大,其中元素當然包括了巫統代表大會上強調「沒有行動黨、沒有安華、沒有公正黨」的承諾,一旦和希望聯盟成立了聯合政府,國盟的弱點將會一覽無遺,成了希望聯盟的子彈。

伊斯蘭黨也不可能和民主行動黨合作,手裡的18張選票,依然還是會對對國盟產生一定的影響力,巫統不能少了他們,因此也不會選擇和盟友的敵人合作。

雙方支持者都抱持著同樣的態度「我不要和敵人合作」,也成了一個因素。

依斯邁沙比里在組內閣的時候,有人說「新罐舊酒」但實際上的「舊瓶子裝舊酒」,國陣回到主控臺面上,但卻沒有像2013年期間的國陣勢力,沙比里沒有辦法像以前國陣+巫統主席那樣左右任何決定,所以他必須要想盡辦法,讓這個內閣是偏向於他,支持他的人居多的內閣。

這是一場戲,我想大家不會抗拒這個說法,以前馬哈迪卸任移交首相位子給阿都拉、或是阿都拉辭職交給納吉,也沒有發生類似的內閣放假—— 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受委回去部門的部長依舊還是慕尤丁內閣的部長,所以這兩個星期真的彷彿浪費了時間。

這個政府的品牌/名義是「Kerajaan Keluarga Malaysia」大馬一家政府/馬來西亞政府,不再使用國盟的名義,因為這是一個國陣、國盟、沙巴團家黨及砂拉越政黨聯盟之間的「彈性政治合作」(kerjasama politik longgar)

每一次內閣公佈,還真的會是去看種族性別分佈,去衡量到底有沒有反應國家國民架構,更何況這一次是「全民一家」;依據馬來西亞數據局公佈2021年第一季度的國民架構,

馬來西亞有1683萬 - 男性(51%),也有1592萬 - 女性(49%);但全民一家政府

有60位男性正副部長,85%,9位女性正副部長,15%,不符合馬來西亞國民架構

如果以馬來西亞以族群分佈 ,2090萬 - 土著(69.70%),670萬 - 華裔(22.50%),200萬 - 印裔(6.8%),30萬 - 其他族群(1%);全民一家政府,土著部長 - 53位(77%),華裔 - 5位(7%),印裔 - 2位(3%),其他 - 9位(13%),相比之下,好像並不符合「全民一家/大馬一家」的概念

就如時評員藍志鋒所說,這是一個政治補給的內閣,為求達到政治目的的鋪排。所以functional or not?we clearly know it.;根據TMI的報導指出,這是一個位巫統黨選鋪排的陣容。1. 公開批評黨主席的議員大多獲得官職。2. 黨主席派的只有Nor Omar,Mohd Alamin受委。3. 倒慕的婦女組主席諾艾妮回歸是因為巫統婦女組的黨員票。 4. 預測不久後,親伊斯邁的黨員會呼籲黨選 - 我以前就主張,忤逆黨主席等同於下一屆大選沒機會上陣。

在沒有跨黨派政府,受委部長職的議員將會是大家的目光了,首先凱里受委為衛生部長是眾望所歸,疫苗接種計畫也回到衛生部手裡,只是研發疫苗的工作交給了名望不好的新任科學工藝部長阿漢巴巴,恐怕也不服眾。

其他焦點包括,希山慕丁回歸國防部,公共工程部都是婆羅洲議員掌控。前國會及法律事務首相署部長達基尤丁不在法律事務部,而上位的則是前副議長旺祖乃迪。聯邦直轄區完全換人,巫統老臣沙希淡會有什麼樣的姿態來管理呢?韓沙仍然在內政部長之上。

前通訊部長賽夫丁回到希盟時期的外交部長位子上,而安努亞慕沙到通訊部。祖萊達到種植原產業、原青體部長取代房屋部長。昔加末國會議員如願以償成為旅遊部副部長,是否要推動紐西蘭和馬來西亞的旅遊業呢?青年體育部長(51歲)是前霹靂州州務大臣、前首相顧問,而副部長59歲。

在上個星期五的名單公佈以後,前青體部副部長旺法依莎很快速的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更改了自己的資料為「團結部副部長」遭到網民的抨擊,說他想要得到焦點;另外高教部副部長的感謝貼文中,也出現了英文文法錯誤,也引來了網民的質疑。

更引來堪憂的事,伊斯蘭黨議員完全掌管了宗教事務部,國民在想馬來西亞會否走進更極端的宗教施政的框架中呢?

近這幾年來,馬來西亞的政治環境裡,至少執政派、反對派有一直在對話,你會看到很多成熟的交流——這是需要的,更是一個好的政治氛圍必須存在的。也希望跨黨派的精神繼續下去。

今天是名單公佈後的第四天,今天下午2點30分,69位正副部長將會在國家元首御前宣誓,首相沙比里說「給予他們各個部門100天去展現自己」,那希望在國慶日前夕宣誓的每一位部長,能夠謹守崗位,做到最好。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