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來了?

繼馬六甲州選後,柔佛州宣佈州選舉的那一剎那,有朋友問我「你覺得大選來了嗎?」,那時候我只是單方面認為這樣的局,「我認為下一個遭殃的是霹靂州,假設希望聯盟在柔佛州勝出,以巫統主導的霹靂州不會舉辦州選舉;而如果在柔佛州只是勝出過半多一些,巫統掌握過半,可能會要求霹靂州解散議會;最後,如果巫統或國陣大獲全勝,就會舉辦全國大選。」


當然以上僅僅是我個人看法,解散還是不解散都是政治考量,沒有一個政黨或是政治聯盟不想要一統天下掌握大權,只是時機的問題;眼見國陣巫統重奪古城州和堡壘州的政權,穩固了自己的地位,這個時候確實是全國大選的時機!


可是巫統大會上,黨員聲音著重在「大選」,但身為能夠解散國會的首相,只是巫統的副主席,依斯邁沙比里的意念如何?


馬六甲州選和柔佛州選雖然說是試水溫,要看看選民是否支持國陣,但馬六甲的66%投票率和柔佛州的55%的投票率,加上國陣的總獲票並不是超級理想,當中還是非常的危險,如果確定大選,國陣必須要確保造王者群,也就是年輕選民都心向予他們;但看在柔佛州新選民的投票趨勢,如果國陣硬要在短時間內舉辦大選,都會對他們不利。


這一切都是部署,但時間拖長拖慢,這段時間裡發生的任何大小事,都足以成為國陣重回布城的絆腳石;但儘快舉辦卻無法保證絕對優勢,柔佛州選民不出來投票的另一個理由是「現在還是疫情」,這個是選民最好的藉口,如果國陣選擇近期舉辦,就是和選民意願背道而馳。


但儘快選舉對國陣有利,特別是在野黨的四分五裂,包括國盟的分散選票,國陣重獲政權的機率會很高。民主行動黨被認為是失去華人支持率的最大黨,誠信黨也失去了原有的支持,哪怕這兩個黨如何維持支持率也好,扯後腿的公正黨也就會影響整個政治聯盟,只要他們不團結,這都對他們的競爭對手有利。


可是國盟的大勢也去,土團黨內勉強看到相對團結,但內部已經有議員出來自己搞小團體,而朋黨伊斯蘭黨最近因為凱魯丁退黨而引起了紛爭,伊斯蘭黨的上位在過去兩年來都讓友族同胞看到,「原來伊斯蘭黨上位就沒有種族問題,但伊斯蘭黨在野就一直有種族問題,到底是他們解決了問題,還是他們才是製造問題的人呢?」,當然民政黨,還需要更加努力,我想如果民主行動黨有大會改選,民政黨也更加需要。


但雖然這樣說,巫統內部也是四分五裂,派系鬥爭明顯浮上水面,要巫統團結短期內不大可能,唯一能夠解決和建立團結則是改變黨的領導層,然而在巫統大會上,黨選卻不是一個重點。


首相本來是一個能夠自由解散國會的人,一般上他說了算;如果照著老傳統來說,國陣時期的巫統老大等於國陣老大,希望聯盟雖然有主席理事會但還是以首相為主,但在這個時候的「全民一家」而言,政府的第一把交椅,只是黨的第三把交椅,什麼決定都得要問過上面,依斯邁沙比里必須要成為黨主席,才能夠自如,現在的他像是一個扯線公仔。


目前扎希要大選的最大理由是保護法庭派,依斯邁沙比里要完全自如於領導層,在巫統裡出現的眼見兩派,但實際上多混亂,我們暫時看不清楚。


最後來看一下政治合作備忘錄,扎希說這個備忘錄是置巫統於死地的事,一個到7月就會失效的備忘錄,其實看起來也真的只是一個公關文件,截至今天為止單單只需要問國會改革改了多少?反跳槽法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搞定。最後會不會撕破文件,然後說「終止備忘錄」,就拉開大選了呢?


大選是鐵定回來,但是是什麼時候來,我們一起拭目以待;但身為選民的我們,必須擦亮我們的眼睛,去觀察這些政治家們做了、說了什麼,方便我們下來投票的時候做一個參考。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