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壓力下的天線寶寶

 



名師早點多知一點,大家好我是媒體及傳播系大學講師,葉添鴻


昨天網絡流傳一條短片,短片中發生一名小朋友在香港知名玩具店內,因為個人疏忽而導致一個價值不菲的擺設品掉落地,也因此而碎裂。從流傳出來的照片看到,父母在旁似乎冷靜,也賠錢了事。


但事情發生至今,網絡上有不同的說法,有者在「店家錯」還是「父母錯」之間爭論不斷。我的個人觀察,從短片上看到,孩子似乎是因為避開人群而選擇靠向他覺得穩固的物件上,殊不知就導致了擺設品掉落而破碎,孩子不像是一個常常導致東西掉落的人,因此看到物件掉落時判然失措。


另一個觀點,孩子們總是在成長過程中,會依據自己還不成熟的判斷,去決定什麼是對的錯的,一般日常,我們都會看到孩子們在避開、累的時候,躺靠在牆壁上或是柵欄,若是安全的,我們都不加以評論,但若是我們發現到是一個不安全的地方時,旁人都會加以提醒。


短片中的孩子是累了?還是避開?我們不知道,只有孩子知道。


我們似乎從一開始到現在,都在尋找「到底是誰錯」的這個問題的答案。


從另一個觀點,網絡上的留言都覺得玩具店不應該如此擺設,我還是抱著無法苟同的看法。在於一些不是賣玩具的商店裡,都存在著大型的點綴品,也沒有列明不准觸碰等告示,因此一般人都不會去靠近或是躺靠,有些賣大型點綴品的商店,也是將兜售品置放在地上,這也是店家的選擇。商品的呈現並不是一件物品那麼簡單,為了讓顧客理解產品的優勢,總會用最適合的方法來呈現。


對於這件事情,我們總不能說「店面沒有那麼大,就不要賣那麼大件的東西」,畢竟那是店家的決定。


身為長輩更加應該藉機教育孩子在店裡要小心,不要胡亂跑動;即便我們身為成年人,都會在兜售易碎品的商店裡小心走動,孩子們不會理解,所以更加要好好監督和教育;該香港玩具店是著名的商店,我想理解的都會小心。


有留言認為「孩童的認知以及都是不成熟」,我想要說,「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認知,都是家長和社會賦予的,如果家長和社會沒有引導,無論年紀多成長的孩子,都不會有成熟的認知」


當然一體兩面,事情並不會是單方面的錯誤;商家如果知道這是昂貴的展示品,就本應更加小心去展示和照顧,會讓網民覺得「是刻意放到這個位子設下陷阱」並非沒有原因。我覺得可以歸咎店家的責任在於「為什麼在擺設、兜售那麼昂貴的東西,或是危險的東西,卻沒有人在照顧呢?」


下來可以關注的是他們的公關處理,第一個文告中該玩具店表示是孩子腳踢擺設品導致跌下,而讓父母親表示抱歉,而迅速的解決了問題;但短片中孩子們的躺靠,卻讓人覺得僅僅是孩子的疏忽,玩具店隨後撤下原本的文告,然後附上新的文告,除去了原本說孩子腳踢的那段話,這樣的公關處理不好,更會讓民眾覺得玩具店真的設下陷阱。


有些人現在因為香港網民一句「第四單」,網民就覺得玩具店是黑店;但身為局外而且不是身處在香港的我們,真的可以確定「第四單」是真的?還是有人刻意抹黑該玩具店?


可是個人覺得玩具店的文告表示腳踢導致掉落,加上香港網民的「第四單論述」,將會影響到玩具店的聲譽。


我覺得這件事情雙方的責任和後續工作就是,教育孩子在很多易碎品的場地中格外小心,身為家長更加要格外注意,不是為了避免賠錢,而是為了避免受傷;但對於商家,真的要格外注意昂貴貨品的擺設機制,哪怕今天產品有列名「不要觸碰」或是「易碎品」都好,可以賠錢了事固然好,但如果導致傷害甚至死亡,那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了。


身為局外人,在馬來西亞的我們僅僅只是透過短片和照片去分析,和加以看法,另外則是透過香港媒體和新聞去深入理解,但請記得如果你只是單看一種新聞,你的見解就會隨著新聞導向而去,讓你只是願意相信你所要相信的。


截稿前,本地新聞也暫時沒有記者致電詢問,也只是轉載新聞,也就是說港媒決定的新聞走向會帶風向,將社會輿論帶去某一方,並沒有給空間兩邊表明看法和意見。就好像目前港媒將社會輿論帶到去關注事發後,孩子問了三次「為什麼那個公仔那麼恐怖」,大家在關注了孩子的心理壓力和日後的陰影。但沒有媒體在報導該玩具店是否黑店,也沒有媒體報導為什麼玩具店要在那邊擺設昂貴物件。


孩子的疏忽是全社會的教育責任,今天如果大家覺得孩子犯錯,那責任歸咎於整個社會是否有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盡了勉勵。舉個例子,上週我在某飲料店休息時,有小朋友在店裡跑來跑去,也有小孩想要推開玻璃門走出門外,我假設小朋友若是發生碰撞導致受傷事件發生的話,或是小孩因為跑到馬路上導致車禍的話,責任應該在誰身上?


我喜歡我的部落格有一位讀者私訊我的一段話,「今天發生這樣的意外或許是有人刻意,但希望未來發生這樣的事情時,我希望大家在譴責或是誰應該負上責任之前,先詢問有沒有人受傷


這起事件引發了很多可以延續討論的點,第一,商店擺設需要更符合人流和室內安全;第二,父母和監護人在照顧孩子安危的責任;第三,小朋友們的教育是全民責任;第四,媒體新聞報導所帶動的社會輿論。


今天談到這裡為止,謝謝大家。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