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新新小生命



小朋友來到我家了,


小朋友是一隻黑柴。在選擇它之前,我曾經思考過拉布拉多、黃金獵犬、甚至是拆家大神哈斯奇,但礙於我家範圍較小,也考量到未來會搬到公寓,中小型犬種變成了我的考量。


我其實很害怕養狗,我喜歡,但我不能接受它們可能比我更早離開;2020年疫情首封,我從家鄉回到吉隆坡自己的家,我的朋友跟我說有好多隻野狗在附近公寓樓下,問我是否要,我想了很久最後還是不要了。


曾經最大傷害,是在2020年我的部落格被愛貓人士攻擊說,「我就是沒有寵物才會這麼說」「我就是不愛動物所以才這麼說」—— 我在想,愛不愛還是我自己知道的事情了。


養狗的思緒一直環繞,在2021年斷斷續續到完全消滅,但2022年死灰復燃,我想要有一個朋友、兄弟、家人,陪伴我度過我的博士論文生涯。或許你聽到會覺得,這個理由很牽強,我來跟你說為什麼它有這個影響力。


我在之前寫了一段文字,「有沒有人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柴犬?」,就讓我遇到了“天士”——它的名字,我喜歡這個歷史人物的名字,也可能和我同樣姓氏,所以我就給了小黑柴這個名字。


天士的出現,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我原本是不喜歡的,因為我覺得柴犬就要經典棕色比較好看—— 對,一開始我是因為好看的關係,才選擇棕色。但照片的影響力,真的完全讓我陷入黑柴的陷阱裡。


我放棄了棕色柴犬,選擇了黑柴。


這隻黑柴是我和朋友共同養,原因很簡單,我希望他有兩個家;在我可能會到外頭工作的時候,天士不是在寵物旅館,而是在熟悉的主人家;或許有人會不贊同我們這樣的做法,但確實也沒有說這樣不行。


當我們決定黑柴時,忽然收到訊息說「黑柴已經被帶走了」


小時候的作文說的「晴天霹靂」你們還記得嗎?就是我的感受,我跟我的朋友說時,他也覺得無法接受。我們嘗試回去看棕色柴犬,可是還是難忘記黑柴的樣子。


有一點失落,但我們說「看緣份吧?」


第二天,黑柴飼養人又信息給我說,「欸,原本帶黑柴回家的那個人,他的家人不讓養,所以黑柴回來了」

「我們一起去看看它吧?」


我依然還是怕狗,我怕被咬、被抓、被舔—— 但那天看到黑柴後,忽然感覺不怕了;2022年6月9日,我爸爸的生日那天,我和小天士見面了。


我抱起它,然後跟他說「你願意帶我回家嗎?」


短暫的一個半小時相處,我離開後一直忘不了;這裡有一個動力了,我告訴我自己必須要完成我的博士論文提案呈現,如果當下完成不了的話,就不能夠帶葉天士回家。


「我決定了,我們帶它回家」—— 我真的在兩個小時內,完成提案,一個拖了很多個星期沒有方向的提案。


相約6月13日帶它回家,那是一份喜悅~

(暫停寫,後續請追蹤野田弘部落格)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