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咖啡店──葉添鴻開欄《中國報》《分割線》(四)

馬來西亞的體制問題,延伸出更多的挑戰,政客們都覺得「這些體系問題只要我們尚未就可以解決」,可是無論是希盟在2018年,或是2020年喜來登行動後的國盟,都沒有辦法解決掉老樹盤根的體制問題,更何況是把持朝政多年的國陣。

體系或是體制問題是什麼? 傳統的體制問題主要都是在政治體制或官僚體制,但我也是覺得包括了政治文化、社會文化、文化傳統、教育等問題,但後來的這些問題全部都是因為沒有一個良好的體制,而衍生了很多問題出來。

誰造成了體制問題?為什麼體制問題沒有辦法根治解決?全在於能夠改變的管理者身上,把持朝政多年的國陣一直在體制中,算起來除了希盟執政的那兩年,其餘的時候國陣都在裡頭,他們看到問題但是想要改變他總以「改變不了」「就是這樣」為藉口,因此這樣的問題就一直持續下去。

體制問題可以導致的其他更大塊問題、挑戰,甚至是你口中表示的那些微不足道的小問題,都有可能是這些體系問題所導致而成。體制出了問題,就會影響到體制內所有的事情,哪怕是防守國家的兵隊、你我他的收入、環境是否受到保護、教育制度,等等等。

比如:為何國民相互之間仍然產生那麼多的誤會和不諒解,因為相關部門都覺得這些事情政府管不了,讓人民自己去做;為何很多社會議題小朋友全然不知,但教育部卻只是關注學術教育;為何貪腐事件持續發生無法斷根,因為體質裡頭還是存在著一大堆允許貪腐事件發生的人——如果真的要說,那真的很多可以繼續談。

以上為投票參考, 哪怕今天你選黨不選人或是選人不選黨,有一個你可以拿來做為「投票選誰」參考的是「到底這個人是貢獻於改變體制問題的,還是加重體制問題的」來取代「爛蘋果如何選」。

體制問題是累積而成,而不是一兩年累積而成的事情,而是長久以來沒有妥善管理,提醒了也沒有改變的,並認為自己當權可以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哪怕自己想做的會加劇問題也會不顧一切的去做—— 最後體制上出現了問題後,自己就一直推託說是外圍的關係,總不會去思考「其實是自己的錯」。

舉例,最近有一位部長認為「塞車不是我的部門的事情,而是工程部的事情」,這種推託習以為常,但部長卻選擇性忘記「每個星期三的內閣會議,你們是坐在一起開會的」—— 

我不知道這樣的建議是否合適,但我覺得也是一種思考及考量的方向。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